Tuesday, August 26, 2014

:申請台灣身份證記:






話說小女子100年3月23日結婚,
因為還沒生小孩, 所以要撐滿3年才能申請入籍台灣申請身份證~
(有小孩的話是1年)

終於終於, 到了民國103年就滿3年了,
其實本來5月就夠期了,
但因為一些原因, 就推延到現在才去申請。


好了, 申請的條件就是首先要有台灣的居留證,
然後結婚要滿以上所說的年期~
之後就是要算日子, 意思是申請身份證那天的前一年內
(如我就是2013/8/12<<<我那天申請定居證的)
出境不得多於30天。如有超過就重新計算囉。


日子夠了, 就要先準備以下文件,
先去移民局申請「定居證」:

- 戶籍騰本 (叫老公幫我申請)
- 居留證 (會收回)
- 照片 X 2 (結果只收了我1張)
- 申請表 (去移民局填就可)
- NT$600, 還有$25掛號費
- 有人說要帶HK身份證, 但到現場那小姐沒用到,
   HK護照也沒看到




就這樣, 8月12日我就去了移民局交文件,
然後8月20日就收到掛號信了, (他們說7個工作天)
就是一張紙和「定居證」。


然後, 8月22日我就去了戶政事務所去申請身份證了。



需準備的文件如下:

- 露出耳朵和眉毛的照片 X2
(我拿定居證同一張去申請, 因只有一邊耳朵所以又說不合)
- 戶口名簿 (我老公忘了帶, 就請老公拿身份證去查)
- 寄來的定居證和那張紙
- NT$50領身份證費
- 有人說要印章, 但我沒有用到

就這樣, 等一下下就拿到身份證了。




因為我已有身份證所以戶口名簿內容有變,
所以又要花$30更新一份新的。

結果我的身份證照片因為是臨時用的,
很醜, 顏色怪怪的, 而且證件上的頭歪掉了(很不嚴謹啊他們 !)
而且還切到邊....總之....一整個不滿意!

本來我是帶著期待的心去成為「台灣人」的,
可以那麼隨便的身份證讓我覺得好難過,
還有點生氣呢~ (我挺注重照片這一塊的)

身份證號還算容易記,  中間有好多個0,
不過不是太心水~ (我喜歡雙數呀)

台灣的身份證真的很「流」, 大家都說學生證都不如,
而且背後是長這樣的... 有父母配偶名字地址,
作為「外國人」的我覺得太搞笑了~~~
(香港的都用智能身份證啊)




拿到身份證了, NEXT STEP就是申請護照了,
不然出不到境啊~ 現在申請中, 後天有取了,
到拿到再寫心得吧~ SEE YOU~~~










0 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