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5, 2010

:蔡康永的說話之道:


今天又不用上課。唉。

不過看到外面的太陽實在燦爛,所以忍不住外出跑跑~
又去了太平那邊啦!
而且還在金石堂吹冷氣,看了<蔡康永的說話之道>一下呢。
(不過只看了一半)

雖沒有很認真的看,一貫"快揭"的作風,
不過裡面的文章頗值得一看的,
因為從來都認同說話是一門藝術,
為什麼同樣意思的說話,換個方式講,效果竟可大相逕庭?
文中提到:"you ARE what you SAY."

他強調,你講的說話不單單只"反映"出你是什麼人,
而是你講什麼其實就"代表"你是什麼人,
所謂"狗口長不出象牙",一個聰明、有素養的人絕不會亂講話,
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說了什麼,會有什麼後果。
而且,我也確實是對說話很敏感的人,
一句說話的傷害性可以很大,某人N年前講的一句話,到現在還記得!
當年一個頗有好感的男生竟對我說過:
「如果你瘦D,我可能會鐘意你既」

哇!雖然小妹當年的確是肉肉型,
不過某君那時候也很"健壯"吧,憑什麼可以說出這樣的話?

然後到N年後的今天,小妹總算變成正常體型,
最少大家都不會再說我胖,反觀某君...
噢,抱歉,變成了一個不堪入目的"C貝D"了 (台語)

所謂風水輪流轉,也不就是這樣了嗎?
所以呢,做人說話真的不要太盡,山水有相逢嘛,
要不請閣下一直KEEP住做NO.1,好好努力裝備自己,
不然他日終有可能被你羞辱過的人報復。

再加上我並不是口齒伶俐,能言善辯的一個人,
我也相信,我這種沒有太懂說話的人,也一定有傷害過人。
對方也一定很受傷過。。。一想到這裡,就覺得很對不起人家,
心中的話,尤其時在生氣時所講的,其實也不一定要直接講出來吧,
而且,傷害人的話,也真的有損自己的人格+氣質呢!
損人不利己。。。真的要慎言慎言!
另外其實也有講到一些怎樣可以KEEP住有話題,
怎使說話內容更充實,怎包裝說話的例子,
都很不錯看呢!


0 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