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1, 2012

:嬤嬤的告別式:



2012/1/9,嬤嬤舉行的告別式的日子。

有10年沒有去過這種地方了。
還有17年前的一點點記憶,我覺得,這個地方就是陰森,可怕。

但這一次,卻很熱鬧。

因為嬤嬤兒孫滿堂,大家都來了。

大姑媽,她4個兒女, 表哥表姐的兒女;
小姑媽&姑丈,2個兒女;
我們一家4口;
阿叔一家5口;
姑姐&姑丈+4個兒女。

應該有三十多人吧。
很多很久不見的親人也終於看到了。
有人還打趣說,只有紅白2事才能那麼齊人,尤其是白事。
(的確我10月結婚時也沒有那麼多人)

不知道,是這一家沒那麼陰森,還是我長大了,
還是我看到很多熟悉的人?
我真的覺得這一切比較不可怕。

大家都說,活到這個年紀,是笑喪。
所以掛在靈堂門口的燈籠是紅色的,上面寫上我家的姓,
還有"九十有四"。

場地的正中央放著嬤嬤的黑白照,
是張露出牙齒的大頭照,
不知道是誰選的呢?我覺得很好看,很祥和。
也貫切她的形象---我腦海浮現嬤嬤的形象,都也總是笑臉。

而旁邊,就是我們獻給她的花牌,花圈。
因為我已嫁了,所以沒有和父母的名字放在一起,
獨立跟大比比獻上一個花牌。

大家並沒有表現得很哀傷。
是一早有了心理準備了吧 (也畢竟她離開了一個月了)

所以我們那個晚上,換上素白的衣服,披上麻帛,
一邊摺紙元寶,一邊互相問候。還有吃外送的齋菜。
(我之後才知道那2天不能吃牛肉)

中間有過幾次儀式,大家都列隊站在靈堂中央,
向她鞠躬,上香,還有燒大屋,傭人給她。

爸爸是長子,要做的事比較多,
看著披麻帶孝的爸,由主持指導去做儀式,
看著看著,覺得他好像老了很多。
他,其實也已經60歲了。




他們說,現代人不用守夜,
所以我們弄到9點多就離開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到第二天早上8:30,大家準時在那邊集合。

之後就是大殮儀式。
工作人員把躺在棺木的嬤嬤移出來,讓大家跟她說聲再見。

瘦小的她躺在那個箱子裡,像睡得很熟的模樣。
真希望她只是睡著,又或是其實還在老人院。




一直表現平靜的我,此刻眼淚還是禁不住的狂湧出來。
這是我跟她的最後一次見面了。


原來,我是還未接受到那是事實。





沒多久,主持就叫我們出發,搭旅遊巴去鑽石山了。


那個地方我第一次去,是很新式的設計。
在那個地方,我們在一個館裡面,
再一次做儀式,然後,嬤嬤就被推進去一個地方.........

之後,儀式就完結了,那時才早上10點多。


我們脫過孝服,就去黃大仙吃"英雄宴"。

剛好是2席24人。


之後,整個儀式就完結了。






雖然跟你只有二十多年的緣份,
但我會永遠懷念你。


嬤嬤,一路好走!



0 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