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8, 2012

:年初一 = 新生肖?:



從很小的時候,家母已開始灌輸每年立春=新生肖開始的知識給我。
想至今都有20年了。

不過,不知道為什麼這20年來,大家還是說年初一=新生肖呢!
(是傳媒還在一直渲染吧)


剛剛認真去查過萬年曆,
看到2012/2/3 還是為辛卯年,到2012/2/4 就變成了壬辰年了,
辛卯年=兔年;壬辰年=龍年
如果以長久以來的曆法計算,這才是新一年吧?


以2012年為例,立春在2012/2/4,而正月初一在2012/1/23,
故年初一出生的寶寶嚴格來說還是兔寶寶,2012/2/4 18:40後出生的才是龍寶。

來了台灣生活之後,我發現應該有80%的台灣人都覺得年初一=新生肖開始,
不少人都覺得年初一後就當作龍年=生龍B,
不過也不欲跟他們爭辯了...要相信的總會相信嘛,大家感覺良好就算啦...




打這篇文章時,有找過民間的說法,2方的理據主要為下:


立春派:按中國的歷法計算,十二生肖的計算與天干地支有關系,所以在“論天干地支、計算廿四節氣的情況下,必須要等到“立春”到來,才算是新生肖的開始。而在1912年之前,以“立春”作為春節已流傳數千年!已經形成了中國傳統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!加上所有的老黃曆、以及中國傳統的命理學、占卜學等民俗學,均以“立春”作為生肖計算的依據。


年初一派:立春是節氣,是中國古人用來進行農業生產服務的,但立春不是一年的起始點,立春有可能在年初也可能在年底,有的年份甚至沒有立春;春節,則是傳統上為生活計時而用的,表示兩年之間的交界,因此,計算生辰屬相當然庄應以農曆大年為界線。

<SOURCE FROM>
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13672.htm



看完之後,我還是堅持立春=新生肖啦。



0 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