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09, 2011

:嬤嬤 R I P:



嬤嬤今天走了。


打從去了台灣起,這一直都很擔心的事情。
尤其香港電話突然晚上響起來之時,總會靈光一閃有這樣的擔心。

最後卻是在今天下午,靜靜在上網之時,
收到妹妹傳來的這個消息。
第一下,呆了,過了十秒才懂悲慟起來。


和嬤嬤的感情,該從那裡開始說起呢?
說實在的,我們也許並沒十分親密,
但現在想起來卻一幕又一幕的重現。

對她印象最深刻是在小時候吧,因為嬤嬤住翠屏,
爸每逢星期天都會帶我去那邊飲茶,然後去找嬤嬤。
那時候,她偶然會在我家過夜,
和我們一起出去玩,飲茶...

都是無憂無慮的日子。


印象中,她是一個很貪靚的人,
因為她很多衣服啊,還常常打扮自己,
戴耳環,穿牛仔褲,很多花俏的衣服。

還有一件事很深刻,是小時候大約六七歲吧,
她買了一件$4XX的漂亮紫色絨裙給我過年,
她還叫我不要亂告訴別人呢。(因為她有很多兒孫啊)

嬤嬤是個有福氣的人,兒孫滿堂,算大家族了。
記得小時候過年年初一,大家都總會去她家,
所有親戚齊集互相恭賀,很熱鬧氣氛超好的。

她有一個摩登的名字,也會寫點點字,講一點點的英文。
現在回想起來,都總是她的笑臉,
她小小的身躺,卻有強大的力量,
中風前她都很健壯,每天都會去爸的公司, 
有時收收紙皮,有時幫忙顧店,畢竟那時候她都80歲了。

然後在2000年的某一天,她中風入院了,
自此就長期住在老人院去了。

之後,我們只有空才去探望她。
基本上她身體還是OK的,只是記憶力慢慢衰退了。
到後來,她連我們,甚至我爸是誰都認不出來了。
(我爸有空就會去探望她)

今年在年初一,還有香港請客前,
都有和大比比去找過她,每一次看到她,
我都總會感到不捨,因為她變成了一個小孩,
很需要照顧的模樣。我會餵她吃點東西,幫她抹一下咀巴,
跟她講2句---
其實也覺得自己無能為力,我們能做的也許只有這麼多?

我知道,能活94年的確是很長壽,而且大家都一直有心理準備,
可是呢,到真正發生之時,感受還是一下子出來了。

也許是身邊的最後一個年老長輩 (指祖父母,外祖父母)都離我而去了,
感覺特別的哀傷,特別的感慨。



人就是這樣,擁有時總不懂珍惜,
到失去了,才懂惋惜,才懂遺憾。





0 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