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05, 2010

:好人跟壞人,好小孩跟壞小孩:


我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想寫一下這樣的題目。

如題,如果你問我是好人還是壞人,我想自己算是好人吧
(預設只有好人跟壞人2種極端,因世上灰色地帶太多了)
雖然好人壞人也沒一定定義,不過最少自己沒吸煙吸人沒墜落沒騙人,
也沒有做過什麼傷天害理的事...

但好人又是否好小孩呢?
最少,我想我現在也不敢答任何一個人,自己是個好小孩。

或者是關乎"孝順"的角度來講吧。
小時候,我應該算是,我是那種算乖的小朋友,
讀書成績不錯,對父母也算尊重,總之不用爸媽操心。

升中後不努力讀書,也許人就變邪惡了,
(因成績不好爸媽會擔心,還要花錢我去補習)
然後之後又出去住,也不知我去哪兒了.......
到出來工作之後,家用沒有給很多,
偶然會失業 (自找的),賴在家裡要休息,
對前路沒理想沒目標,猶如一池死水,
這樣的人生......其實也挺糟糕的。

現在呢,人還跑去台灣了,
半年才見爸媽一次,回去時又無所事事,
雖然我知道自己狀況OK,根本不用別人擔心/操心,
可是與父母間關係含蓄,已經不會很親密了,
所以我知道他們還是會替我擔心的。

我喜歡小孩,不過看到自己這樣,
有時還會想,唉,他會不會比我還糟呢?
總覺得,自己做小孩時也還算單純,
最少還會尊師重道,有良有知,有基本的道德跟良好的人生觀;
但眼看這個社會,眼看現在的小孩,我是不敢想像之後還會怎樣。

當然,我也希望他能成為一個好人,
他是否好小孩我也不敢奢望了。


0 omments: